輔大新聞傳播系畢業系友大約半數進入新聞產業施展抱負,半數跨入科技、企業、教育、公益、公關、政治等領域活用傳播專長。本系及前身大眾傳播系,先後培育出馮小龍李豔秋沈春華莊開文吳小莉文大培胡一虎黃哲斌李偵禎房業涵等新聞專業人才,以及姚開陽姚文智劉在武於蓓華蔣志薇黃瀞瑩等跨領域人才;本系逐步專訪各領域系友,記錄系友的大學生活和專業實踐。

丁威 記者經驗為基石 開啟精彩跨域職涯

世界日報執行副總編輯丁威,職涯經驗橫跨多個領域,二〇〇四年,輔大新聞傳播學系畢業後,從電視台起步,接著到平面媒體蘋果日報、經濟日報累積財經專業;再到公部門經濟部,操盤媒體事務與新媒體平台政策溝通;還曾轉戰產業界華新麗華、中華航空,企劃品牌策略與產品行銷。二〇二三年年初,更迎來全新挑戰,外派至美國擔任世界日報舊金山分社執行副總編輯。

豐富的經驗中,丁威將媒體實務累積的財經專業帶入產業界;也將新聞媒體快速、準確的判斷力,應用於公部門的危急處理,所有經驗相輔相成,造就丁威精彩的跨域人生

>>閱讀全文


劉在武 記者轉任科技投資長、醫院籌建人

劉在武曾獲選科技記者聯誼會最佳新人,轉戰科技業後,出任宏達電(HTC)總經理特別助理兼代理發言人,協助HTC從百元股價發展成千元股王,之後歷任華晶科技投資長、台北101董事長特助,現任漢民科技董事長特助、竹銘基金會執行長,協助籌建陽明交大附設醫院。

劉在武是輔大大眾傳播系新聞組(新聞傳播系前身)系友,他將跨界發展的卓越成就歸功於新聞專業,認為新聞是「可以帶給個人很高價值的一個平臺」,讓人看得廣又走得深。

>>閱讀全文


蔣志薇以記者敘事力 跨入政界和科技業

新聞報導他人之事,但我更希望新聞能夠做一些利他的事情。」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營運長蔣志薇,畢業於輔大新聞傳播學系、英國西敏寺大學新聞系碩士班,曾任TVBS政治中心記者、UDN TV政治中心副主任、彭博商業周刊營運總監、萬里雲科技策略長、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局長。

蔣志薇以記者的求真精神、敘事能力、創新思維,跨入科技業、公部門,帶領團隊說好真實故事、提升服務績效,自己更是持續學習,不斷挑戰未知、開創未來。

>>閱讀全文


黃哲斌跨越紙媒和網路 堅持記者初衷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一篇名為「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的文章,在中時部落格引發熱議,一天內就吸引超過十萬人次點閱。當時在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服務的黃哲斌,看不慣業配新聞侵蝕新聞專業,選擇離開待了十六年的中國時報;並在中國時報自家部落格平台,揭露業配問題。黃哲斌更發起反置入性行銷連署,成功讓立法院修改《預算法》,禁止政府部門透過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現今,黃哲斌雖已離開新聞機構,但他仍為天下雜誌撰寫媒體數位轉型專欄,持續關注新聞專業發展。

>>閱讀全文


相振為 穿行於時差之間的國際記者

當川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握手,當美國航空母艦在關島軍事演習、馬來西亞航空班機失蹤,當哥斯大黎加發展成綠能模範生、日本出現台灣青年打工族,這些國際新聞現場,都可以看到一位高瘦記者採訪的身影。

這位記者是相振為,輔大新聞傳播系系友、卓越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得主。

>>閱讀全文


阮怡瑜 從報導故鄉新聞到推展老人福利

二〇〇七年,十七位平均八十一歲的阿公阿嬤,跨上機車,挑戰自我追夢去;他們以十三天的時間完成環島旅程,這就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所舉辦的「不老騎士」。 當時擔任報社記者的阮怡瑜在弘道邀請下,拿起她的筆,為這些長輩撰寫追夢時刻以及人生故事,出版《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一書。

阮怡瑜發現,投入公益讓她很開心,於是在二〇一二年離開工作十二年的報社,轉入弘道基金會推展老人福利。

>>閱讀全文


謝豫琦研究閱聽人 悠遊英國和日本

「我讀新聞系,不代表我只能當記者。」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現任教於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教授新媒體與語藝相關課程的系友謝豫琦如此說道。

她説,大學四年最大的收穫並不是乖乖坐在課堂中聽講的原理,或是在考試時獲得高分的成就感,而是在琳瑯滿目的理論課程與各式各樣的實務操作中,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未來想做什麼,「如果真的找到了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堅持做下去其實一點都不難。」

>>閱讀全文



地址:(24206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電話:(02)2905-2399

電郵:d12@mail.fju.edu.tw